2016-06-13 全國首創 新北部落講堂開講

2016-05-25 賽夏矮靈祭擴大辦理 族人憂破壞規範
2016-05-25
2016-06-25 防智創遭侵權 賽德克族設管委會把關
2016-06-25

來源:民眾網-民眾日報 / 文字報導【葉柏成 新北】

(以下節錄)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黃居正,期勉公務員辦理原住民族相關業務時,除了需具備台灣原住民族社會與文化相關知識外,也要培養多元文化價值的胸懷。黃居正十三日在新北市政府首創的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部落講堂,對九十位新北市府各局處、各區公所同仁與市民朋友一起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課程中,做出上述表示。

他說,「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是一部守護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的法律,這項制度讓台灣原住民族部落祭儀、 泰雅族織布、排灣族琉璃珠和達悟族大船等傳統文化 資產進一步獲得了法律的保障。

出席課程的地政局周姓員工表示,在這堂課認識了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讓我想起一九九六那年的亞特蘭大奧運,台東阿美族郭英男所吟唱的老人飲酒歌所引發的著作權爭議,希望這部法律能夠繼續守護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資產。

原民局長楊馨怡表示,今天是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部落講堂的第一講,從六 月十三日起至十月十七日,一連五個月每月一講題,帶領市府同仁與市民朋友探索瞭解當今原住民族多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