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公司行號申請拼板舟結構專利 蘭嶼民怒

2016-12-08 東海岸之聲 第158集:保障傳統智慧創作 族群部落如何做?
2016-12-08
2017-02-11 蘭嶼拼板舟專利爭議-傳統智慧創作如何保護?
2017-02-11

●  2017-01-24  公司行號申請拼板舟結構專利 蘭嶼民怒

來源:TITV 原視新聞 / 文字報導【zermezerman/島秀/文傑格達德班 台東-新北市】


(以下摘錄)

原住民族圖文遭到侵權,時有所聞,但這次卻有公司行號將拼板舟的結構,申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通過,讓有著拼板舟文化的蘭嶼達悟雅美族人,難以置信。……

對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則回應, 申請專利審查有兩種,一個是發明的實質審查,必須經過檢索與技術、文件資料的比對;另一個則是新型的形式審查,只要提案件的說明書格式要件符合,不需要檢索、資料比對,就能申請,而這個申請案,主要是新型專利, 但若專利權人要主張權利,還必須向智慧財產局申請新型技術報告書,又會再進入檢索與技術、文件資料比對的實質審查,而族人則可以主張先用權。……

另外,原民會在2015年3月1號就已經實施,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但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專利核定標準沒有整合,原民會則表示,除了將盡速協助蘭嶼雅美達悟族人,依據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規定,完成拼板舟的專利申請;也會與智財局協調專利相關內容

(原民會經發處專門委員 陳玫霖 太魯閣族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條例所保護的傳統智慧的專用權,它是屬於一個性質比較特殊的集體權利,所以智財局核定的這個標的,它其實上是雅美族的傳統文化的集體權利,所以這部分其實是有疑慮的 所以我們本會也會持續跟智財局那邊做協調)

原住民族有許多音樂、圖文、傳統物件,都具有文化價值,不應該隨意遭人挪用;而事件發生,族人不排除進行抗議,爭取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