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原緣流長-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研討會

2016-02-29 拉阿魯哇聖貝祭 遊客撿走貝神壞預兆
2016-02-29
2016-04-30 原創條例10年 研討會邀部落分享
2016-04-30

 

2016年4月30日

原緣流長:2016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研討會

  •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中心籌備處
  • 會議時間:2016年4月30日(週六)09:00~17:30
  •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室(辛亥路三段復興南路二段交叉口,近捷運科技大樓站)
  • 報名網址:http://ppt.cc/pL1O8
  • 聯絡電話:(03)516-2543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自2007年12月完成立法後,至今已快經過第一個十年。至2015年,相關子法方逐步問世。2015-16年間,已開始有原住民族社群提出智慧創作申請案,不過,至今仍尚未有獲原住民族委員會正式登記者。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申請之籌備工作有哪些?原住民族社群需要經過哪些內部之集體共識過程,又要如何籌建展開文化自治所需之各式資源與能量?對於未來之授權與經濟收益之管理是否已有雛型?提出申請後,原住民族委員會之審議程序目前為何?是否符合部落之想像與期待?原住民族委員會應該在政策推動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組織改造後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已經做好運作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制度的準備了嗎?後續有哪些配套性之教育與法律資源應該投入?這些問題,持續在部落內部與外部引發討論,也成為近年來原住民族法學的關注焦點之一。

2016年4月30日「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研討會」即以前述議題為主軸,由法學、人類學、文化理論之角度,與部落在地觀點出發,多元切入探討。結合專題報告與部落論壇,希冀具體呈現「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之法律風貌與實務操作。期待透過多方交流,針對「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即將到來的第一個十年進行回顧與檢討,俾利原住民族法學地景之賡續發展與完備。

時間 議程
08:30-09:00 報到
09:00-09:30 開幕式
09:30-10:00 專題報告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第一個十年:解釋原則與挑戰

  • 報告人:黃居正(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 與談人:郭佩宜(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持人:童元昭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10:00-10:30 專題報告 噶瑪蘭族傳統智慧的嘗試銜接:以「口述傳統」為方法

  • 報告人:陳逸君(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助理教授)
  • 與談人:黃貞燕(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助理教授)
10:30-10:40 休息
10:40-11:40 部落論壇I 部落組織與祭儀歌曲之申請實務

  • 賽德克族toda語群:紀詩慧(財團法人台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計畫助理)
  • 阿美族馬太鞍部落:張仁福(花蓮縣光復鄉大馬太鞍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
  • 阿美族迦納納部落:黃正宏(花蓮縣瑞穗鄉迦納納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
主持人:陳為祥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

11:40-12:00 申請標的

展演

阿美族迦納納部落ilisin祭歌

  • 演唱者:迦納納部落耆老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4:00 部落論壇II 申請與審議程序之檢討與建議

  • 邵族:陳忠駿、陳佩怡(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行政專員)
  • 鄒族特富野社:湯文賢(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妲妮芙·妲邦(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秘書)
  • 排灣族巴格達外家族:達比利泱‧阿利夫(屏東縣三地門鄉巴格達外宗親文化藝術協會理事)
主持人:黃居正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14:00-14:10 休息
14:10-14:40 專題報告 想像中的社群?由「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之實踐看原住民族集體權利之主體

  • 報告人:邱盈翠(國立清華大學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推動專案辦公室專案經理)
  • 與談人:林三元(臺中地方法院法官)
主持人:劉靜怡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

 

14:40-15:10 專題報告 部落的眼睛看專家賽德克族傳統智慧創作之申請與反思

  • 報告人:伊婉‧貝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候選人)
  • 與談人:官大偉(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15:10-15:30 茶點
15:30-16:30 部落論壇III 由部落經驗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未來

  • 布農族Islituan‧Binkinuan家族:浦洪秀英(高雄市原住民文化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
  • 卡那卡那富族:孔賢傑(台灣卡那卡那富族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
  • 賽夏族:風順恩(苗栗縣賽夏族瓦祿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
主持人:黃季平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16:30-17:30 綜合討論
17:30 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