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奇美傳智專用權疑遭侵權 地院將承包商列被告

2021-09-15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新增2件!
2021-09-23
2021-12-16 國際知名啤酒將部落文化融入瓶身 成為首掛TITIC標誌的企業
2021-12-20

來源: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Ciwas Yamai(蔣准薇)/許家榮  台北市】

將文化落實在生活中,奇美部落至今維持嚴謹的年齡階級組織,傳承文化、祭儀,更透過部落集體力量,將Pawali-Ciopihay歌曲、舞蹈等3項部落文化結晶,申請通過為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專用權。不料在2018年,原民會主辦的南島民族論壇上,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委由優利公司轄下舞團,未經奇美部落同意授權,公開展演傳智專用權舞碼,最終引發部落走上法律訴訟,請求國家賠償。如今案件進入第四次開庭,法院也確定將承包廠商優利公司列為共同被告。

而延續上次開庭重點,奇美部落委任律師團聲請調取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推動專案辦公室計畫中,由原民會委託學者出版的傳智專用權申請作業手冊相關文書檔案,希望以此確認,手冊內容中,提到公部門利用智慧創作的合理使用範疇說法,究竟是學者個人意見,還是經原民會核定後,對外表示的法律意見。對此原民會訴訟代理人回應,將作進一步確認、釐清。

至於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中,法官也好奇,展演內容是否經過原民會指示,要跳奇美部落傳智專用權的相關舞碼?原民會訴訟代理人回應,具體情事需回去確認,並在2周內呈報。待12月21號、下次開庭時,繼續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