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霧台7部落演繹佩戴百合花額飾 申請登記傳智財

2022-07-21 「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 獲法國NDA建築設計類銅獎肯定
2022-07-26
2022-06-13 展演又掀文化挪用 歌舞表演網友回應看不懂!
2022-09-15

來源: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gese paljaljuman  屏東霧台

配戴百合儀式,是魯凱族女性重要的生命禮儀之一,即將配戴的少女家人,會預備木材、宰殺的豬肉及小米釀的酒等禮品,做為部落傳統領袖的貢品,同時也分享給部落族人,霧台鄉12日舉行7個部落百合花額飾(dukipi)佩戴的部落演繹,呈現各個部落獨特的儀式與禮俗。

霧台鄉長杜正吉表示:「百合花的權利是屬於魯凱民族的,爭取魯凱族智慧財產,所以我們在這裡不是來做表演,我們是來做宣告。」

百合花在男性主要佩戴在頭頂上做插飾,代表善於狩獵的勇士,女性則是將百合花壓平,貼在前額上當作額飾,代表貞潔與榮耀,是魯凱族獨有及特殊的文化,成了辨識魯凱族的圖騰與記號,此次的演繹也動員了部落各年齡層的參與。

霧台大武部落族人凃朝升解釋:「是非常好的機會學習,我們這些年輕人了解我們,屬於魯凱族的這些文化。」

阿禮部落會議秘書柯清雄說明:「最直接的鼓勵,我們就會拿這樣的模式來宣導,告訴部落族人他們這個配戴百合花,不是你自己的事而是整個部落的事情,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

霧台鄉公所表示,傳統文化必須被主動地推動來保護、維續與傳承給下一世代,近期與各部落彙整「百合花額飾佩戴」相關資料,計畫向原民會申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登記。

原民會魯凱族群委員蘇吏亞伯‧布里旦補充:「我們希望在跟其他的族群,配戴百合花或配戴儀式,它有一個不同的意義跟區別,我們是希望在8月底,能夠完成這樣傳智創作的一個登記。」

7個部落接續以演譯方式,將世代相傳的百合花佩戴儀式完整呈現,除了教育與傳承以外,也希望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能夠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