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花博原住民族專區動土 重現巴拉告捕魚智慧

2017-11-04 族人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與保障
2017-11-04
2018-03-01 東海岸之聲 第205集:7項原創獲專用權 保障族群傳統智慧
2018-03-01

●  2018-02-22 花博原住民族專區動土 重現巴拉告捕魚智慧

來源:大台中新聞

今年11月份即將展開的台中花博,除了能夠欣賞美麗花卉,市府更在后里森林園區,設置了「原生密境」專區,展現台灣原住民的文化與生活智慧,不但有泰雅族射日傳說的大型造景,還建立了仿溼地的人造池,重現阿美族巴拉告傳統捕魚技法,市長林佳龍這天更與馬太鞍部落會議主席一同簽約,將捕魚技法的智慧創作專用權授權給台中市府,也成為全國政府機關取得部落授權的首例。

 


 

●  2018-02-23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規劃原住民專區

來源:TITV 原視新聞

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帶領下,為今年的台中世界花博原住民專區,舉辦了隆重的動土儀式,位在台中后里森林園區的原住民專區,將以「原生密境」作為主題,要來呈現原住民族與大自然自間的文化故事。

台中世界花博,為了呈現原住民族跟大自然和諧共生的傳統智慧,因此在原住民專區,取材花蓮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濕地的Palakaw傳統捕魚技藝工法,來做為生態池的設計,而「Palakaw傳統捕魚技藝工法」,也是原民會首批審定公告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因此,主辦的台中市政府,也請來馬太鞍部落族人,進行創作專用權的授權簽約儀式,藉以表達對使用這項傳統智慧的尊重。

政府部門舉辦活動運用部落傳統智慧,與部落族人簽約授權,不僅是首例,同時也是肯定族人的傳統智慧,能運用在相關的社會教育上,也為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效果。

 


 

●  2018-03-17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規劃原住民專區

來源:TITV 原視族語新聞


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帶領下,為今年的台中世界花博原住民專區,舉辦了隆重的動土儀式,位在台中后里森林園區的原住民專區,將以「原生密境」作為主題,要來呈現原住民族與大自然之間的文化故事。 台中世界花博,為了呈現原住民族跟大自然和諧共生的傳統智慧,因此在原住民專區,取材花蓮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濕地的Palakaw傳統捕魚技藝工法,來做為生態池的設計,而「Palakaw傳統捕魚技藝工法」,也是原民會首批審定公告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因此,主辦的台中市政府,也請來馬太鞍部落族人,進行創作專用權的授權簽約儀式,藉以表達對使用這項傳統智慧的尊重。 政府部門舉辦活動運用部落傳統智慧,與部落族人簽約授權,不僅是首例,同時也是肯定族人的傳統智慧,能運用在相關的社會教育上,也為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