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傳統圖文遭濫用販售 文創業者也無所適從

2018-08-23 奇美部落回應原民會8月23日新聞稿之聲明
2018-08-25
2018-09-01 原民傳智創作如何合理使用? 從奇美部落傳智專用權案談起
2018-09-05

●  2018-08-23 傳統圖文遭濫用販售 文創業者也無所適從

來源: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台東下賓朗部落的卑南族人,日前發現到有業者,在沒有經過族人同意之下,大量複製印有paelavan家族圖騰的布匹,公開販售,類似這樣觸犯傳統禁忌或濫用文化符碼的狀況層出不窮,然而目前通過「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的只有19件,該如何保障族群傳統智慧權益?有律師建議在還沒取得傳智專用權前,雙管齊下,先循智慧財產權制度申請保障權益。

不過,對於許多基於正面與推廣目的,不完全朝營利用途的文創業者來說,在使用上不免擔心是否造成該族群或部落困擾。

有些業者針對還未成功通過傳智專用權的文化符碼,是會直接尋求族群代表性人物徵求同意,確認是否正確使用,或是避免直接使用完整圖騰,擷取部分元素轉化為商品。

而已通過的專用權者,如果有業者要使用,原民會表示必須經過該部落同意,申請授權文件在原民會官網可供參考,或是按照部落訂定的機制走。

促進文化流通推廣,一方面又要注意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的保護,經過了奇美傳智財專用權事件後,有專家認為,目前的原創條例對於授權合理使用事項範圍不夠明確,相關配套措施需要再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