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新聞稿】原民會所屬文化發展中心展演奇美部落「Pawali-Ciopihay舞蹈、歌曲」之聲明

2018-08-13 原民會赴奇美消誤解 協調未果不歡而散
2018-08-14
2018-08-23 奇美部落回應原民會8月23日新聞稿之聲明
2018-08-25

●  2018-08-23 原民會所屬文化發展中心展演奇美部落「Pawali-Ciopihay舞蹈、歌曲」之聲明

更新時間:2018/08/23 10:14:46 點閱數:351

今年8月1日南島民族論壇啟動儀式時,原住民族委員會所屬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的舞團,展演奇美部落「Pawali-Ciopihay舞蹈、歌曲」,原本是希望將優美的奇美部落文化呈現給來自各國的貴賓,但卻造成奇美部落族人疑慮及不安的情形,原民會今(23)日特別發表聲明如下:

經過原民會及文發中心前往奇美部落請益後,確認文發中心舞團沒有精確展演出舞蹈、歌曲的文化內涵,本會對於沒有善盡督導責任,誠摯向奇美部落道歉。本會將要求該中心持續向部落學習,以精準表達民族或部落文化成果之精髓。

本會所屬文發中心長年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藝術、音樂、舞蹈之展示及表演,然於奇美部落取得「Pawali-Ciopihay舞蹈、歌曲」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後,未向奇美部落洽商取得授權,以致引發部落質疑,本會未能督導該中心妥善處理,向奇美部落表達歉意。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立法精神,係為達成「保護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與促進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兼籌並顧」的目標,但相關配套措施未盡完善,原民會將於近期邀集專家學者與部落代表共同研討,提出適當的解釋令或相關規範,以落實立法目的。

 

原文連結:https://www.apc.gov.tw/portal/docDetail.html?CID=35AE118732EB6BAF&DID=2D9680BFECBE80B6D361FC041D8B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