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 “賽德克.巴萊”申請商標 族人反彈

2010-06-28 2010原住民數位典藏之規範與在地推廣應用工作坊
2010-06-28
2010-09-18 賽德克.巴萊 族名?商標?(原地發聲 第123集)
2010-09-18

 

這個月5號才殺青的國片、賽德克巴萊,是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的第二部作品!內容說的是1930年賽德克族對抗日軍的英勇行為,但還沒上映、卻引發出商標爭議! 原因就是拍攝這部電影的果子電影公司,兩年前將「賽德克.巴萊」這幾個文字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還通過300多項商品名稱,沒想到這樣的舉動卻引發賽德克族群起反彈.認為是剽竊.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則表示,果子電影公司當初申請的是賽德克巴萊的文字商標權,而且申請三百多項的商品,其他業者都不得採用,否則就是違法,但是只要是賽德克族人使用的話,就沒有觸法的行為.

智慧財產局表示,如果賽德克族提出申請,要果子電影公司撤銷商標,他們會按照程序再來開會討論。不過,賽德克巴萊還沒上映就引發爭議,不但是導演始料未及,同時也是國內史上頭一遭.

記者陳曉卿陳昌維台北報導

 


 

 

雖然電影公司方面提出解釋,但還是無法平息賽德克族人的不滿;畢竟他們爭取了十六年、才獲得正名,這個名字怎麼可以變成別人的商標?賽德克人要求經濟部尊重原住民、撤銷電影公司的申請。

賽德克族人為求正名之路、力拼漫長16年.終於在九十七年四月通過正名!沒想到、族名卻落入電影公司申請商標註冊,讓族人很難接受.

這次電影公司申請商標註冊的商品總共有300多項.專用期限將到108年.塞德克族群的族名未來可能會出現在300多種商品上,可能是馬克杯,也可能是水壺.

賽德克族全國約有一萬多人,大多數分布在南投縣仁愛鄉,部分分布於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與卓溪鄉等地。對賽德克族人來說,沒有經過族群同意、電影公司就不該註冊為商標,要不是事情曝光、族人根本不知情。如今族人只希望經濟部能撤銷商標權、維護族人權益.”

 


 

 

 

我們前幾天報導、「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拍攝第二部作品「賽德克.巴萊」,電影公司以這個片名向經濟部註冊商標,申請了三百多項商品;這個動作引起賽德克族人的不滿、群起反彈。而電影公司今天表示、他們的原意只是要捍衛電影形象,沒想到被誤會要藉此圖利,現在他們決定撤銷商標權,希望爭議到底為此。

「賽德克.巴萊」是描述1930年霧社事件中、賽德克族對抗日軍的英勇行為,被形容是台灣電影史上規模最大的英雄史詩電影,但因為電影公司將「賽德克.巴萊」這個電影名稱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還通過三百多項商品名稱,引發賽德克族人不滿,認為族群文化不被尊重,要求電影公司撤銷。

幾日來,爭議不斷,也使得電影公司認為揹了藉「賽德克」圖利、消費原住民的污名,電影公司說在心灰意冷的情況下他們決定撤銷這個商標申請。

目前撤銷的程序還沒完成,原民會和智財局也將討論根據「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精神修改商標法,保障族群的名字歸於所有族人。「賽德克.巴萊」預計明年暑假才會上映,但因為商標申請引發風波,電影公司雖無奈,卻也提前有了宣傳、未演先轟動。

 


 

賽德克.巴萊註冊商標 原民會:未考慮文化表現與部落主體

2010/09/15
原住民委員會

有關中國時報9月14日A7版「賽德克.巴萊註冊商標 原民怒」新聞,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定「賽德克.巴萊」字樣為商標乙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在此表達嚴正反對之聲明。

對原住民族而言,「賽德克.巴萊」係指涉全體賽德克族,具有族群身分認同之表彰功能外,並有作為一個「真正的賽德克人」之專有神聖寓意。

基於上述寓義,「賽德克.巴萊」應當是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所保護的客體,不得登記為商標。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所保護的智慧創作,固然多數是具體附著並呈現於有體物或客觀活動的文化表現,例如音樂、美術、服飾甚至祭儀,但是也有許多是以變動的、演進的方式繼續存在於原住民族的生活周遭,例如口耳相傳的神話、故事,受部落律法規範的技藝、祭儀、巫術,甚至夢境、記憶,雖然沒有固定的形式,仍屬於文化成果的表達,不應因未套用於特定形式上,即被認為是公共資產,可以任意使用,這是對應原住民族文化的獨特性所必須採取的解釋。

本會認為智慧財產局將「賽德克.巴萊」這樣具有深層文化意義與族群認同功能的原住民族群文化表現,核定為商標,因事涉原住民族事務,在事前未與本會諮詢及在未考慮其文化表現與部落主體意識之神聖關聯,允許將「賽德克.巴萊」適用在「冷熱飲料店」(審定號01373239)、「尿布」「內褲」「吊褲帶」(審定號01372474)、「衛生用紙」「膠水」(審定號01362271)等完全沒有族群文化意義甚至是侵辱其文化的客體上,極為不妥。原民會除鄭重呼籲經濟部應撤銷其商標權外,未來如果對原住民族造成侵權傷害,原民會也一定協助族人爭取一切權益主張。

撰 稿 人:陳子渝 聯絡電話:02-25571600分機1568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