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2010原住民數位典藏之規範與在地推廣應用工作坊

2010-01-16、17 建立數位公共領域-理論構建與在地實踐 學術研討會
2010-01-16
2010-09-14 “賽德克.巴萊”申請商標 族人反彈
2010-09-14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因應方案團隊

 

2010 年度

原住民數位典藏之規範與在地推廣應用工作坊

 

 

活動說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2002 年起推動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中,每年都有許多與原住民族相關的計畫在進行著。這些計畫典藏的標的,有原住民族音樂創作與影音記錄、織品服飾製作方法、設計與圖樣等豐富的文化成果表達,也有原住民族社會與文化生活內容與產出成果的寶貴記錄。它們不但在目前有被典藏的價值,在未來,也有極大的潛力被應用、授權與加值,而這些活動都涉及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之保護規範。

同時,數位典藏工作者如何建立與部落間的互動關係,使部落能參與典藏作業,並有運用典藏成果的充分機會與管道,讓數位典藏成果不被束之高閣,而能體現部落在地觀點,也是原住民數位典藏工作應持續努力與再思考的地方。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因此於2010 年6 月28 日,假高雄舉辦「2010 年度原住民族數位典藏之規範與在地推廣應用工作坊」,會中邀請原住民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單位,交流討論原住民數位典藏的規範與授權實務、原住民數位典藏對於培力在地文化保存的應用與價值。同時,也邀請原住民學者、傳播與文化工作者與會,由在地觀點出發,討論數位時代下原住民的文化保存與推廣,並提出對於原住民數位典藏工作實踐及推廣應用的建議與期許。

 

 

議程

時間 議程
13:00~13:20 報到
13:20~13:30 開幕致詞
13:30~14:10 主題一、原住民數位典藏的規範與公開、授權模式:

原住民數位典藏的倫理與規範難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影響、建立網站不同開放機制之可能模式、典藏成果的授權參考合約

講者: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黃居正副教授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共同主持人)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專案經理 邱盈翠

14:10~14:15 休息
14:15~15:15 主題二、原住民數位典藏的執行-實踐、價值與應用:

部落參與原住民數位典藏的模式與經驗、典藏工作的永續經營、發展部落自主典藏的可能模式

 與談人: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展示表演組 文高一組長/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計畫

高雄市立美術館 曾媚珍副研究員/南島當代藝術網站

15:15~15:35 茶敘
15:35~16:35 主題三、在地觀點看數位時代下的原住民文化保存與推廣:

還能「數位典藏」些什麼?-新的典藏對象與模式、原住民文化權與文化主體性議題

 與談人: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 陳順孝副教授/「莫拉克獨立新聞網www.88news.org」建置與運作經驗分享

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 蔡志偉助理教授/數位時代下的原住民文化權與文化主體性

16:35~17:00 綜合討論與交流
17:00 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