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5 防智創遭侵權 賽德克族設管委會把關

2016-06-13 全國首創 新北部落講堂開講
2016-06-13
2016-09-22 貶損太平洋島嶼文化 迪士尼收回《海洋奇緣》服飾
2016-09-22

來源:TITV 原視新聞 / 文字報導【No/南投埔里】,另有族語報導(請點此觀看

  不管是電影還是音樂舞蹈,或是其他對原住民族傳統智慧、文化的利用或詮釋,過去經常因為不實的呈現,導致文化受到曲解,容易引起外界對各族文化錯誤解讀以及不尊重,不過在「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104年3月公告施行後,若要引用原住民族文化做為題材,都必須徵得族群或部落的同意。

  由於賽德克族除了主要分布在南投仁愛鄉之外,花蓮也有部分賽德克族人,再加上顧及旅居都會區族人的權益,賽德克民族議會開會討論,最後以德克達雅、德魯固、都達等三個語群做為分類,每個語群的5位代表之中,以南投仁愛鄉3位、花蓮1位、都會區1位的方式來遴選代表,最後再共同組成15人的「賽德克族智慧創作保護共同基金管理委員會」。

將來外界如果要使用賽德克族文化元素做為商品或是彩繪等等各樣用途,都必須徵得賽德克族智慧創作保護共同基金管理委員會同意並取得授權,防止文化被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