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貶損太平洋島嶼文化 迪士尼收回《海洋奇緣》服飾

2016-06-25 防智創遭侵權 賽德克族設管委會把關
2016-06-25
2016-11-15 A-Lin將發新專輯 歌曲收錄馬蘭古謠
2016-11-15

來源:香港01媒體 / 文字報導【羅恩賜】

(以下摘錄)美國華特迪士尼近日為配合於11月上映新片《海洋奇緣》(Moana),推出一款參照戲中角色太平洋半神人毛伊(Maui)而製的服飾,讓小孩扮演玻里尼西亞人。該款服飾推出市面後,引起太平洋島國上的人民不滿,他們將這類打扮比作美國19世紀白人演員將臉塗黑扮演黑人(blackface)。迪士尼周三(21日)稱將不再售賣該款服裝。

《海洋奇緣》是迪士尼第56部動畫電影,戲中主角“Moana”則是迪士尼的第14位公主,也是第一位來自太平洋島國玻里尼西亞的公主。迪士尼以電影再現較少人關注的太平洋島國文化,以流行文化將之植根於孩童腦海,這或許是一件美事。但推出扮演玻里尼西亞人的服飾,到底是推廣還是消費別人的文化?

……對於太平洋島嶼的人民來說,紋身是非常重要及有意義,像指紋一樣,獨一無二。每個人的紋身都訴說着其故事,提醒他們的價值、族群、身分。因此,假若你不是在靈性上連結這些紋身圖案,隨便穿戴著標誌某個族群或地方的圖案服飾,這在太平洋島嶼文化是禁忌,被視為極度不尊重。

(另有其他相關報導:2016-09-22 毛伊裝惹火太平洋島民 迪士尼下架道歉,來源:中央通訊社/文字報導【譯者:廖禹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