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家族圖紋遭業者挪用 侵害原民傳智權

2020-02-19 特富野授權智慧創作 林務局成功獲授權
2021-01-05
2020-08-12 展演”奇美勇士舞”疑侵權 部落提告8/6開庭
2021-01-05

來源: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Bunkiatr Katatrepan (陸浩銘) 台東卑南】

(文創工作者 Lumiyadan (李亞蘭) 卑南族:
這是我外祖母繡給我媽媽,他們結婚的時候,結婚時候繡給我媽媽的,這是外公純手工的。)

族人拿出長輩傳承的傳統服飾,有些布疋雖然超過百年,但繡紋仍然相當清晰,台東下賓朗部落族人日前發現,業者利用電繡方式,私自複製家族圖騰並公開販售,族人表示,雖曾多次向業者的侵權行為表達抗議,但業者卻毫無改善。

(文創工作者 林蕙瑛 卑南族:
就是請他(業者)不要再販售,或是銷毀,當時他也承諾答應,沒想到又在網路平台看到,後來我們證實,廠商還是同一個廠商。)

經過比對清楚顯示,兩者的圖案排列幾乎相同,業者利用電繡方式大量複製並在網路銷售,族人認為業者行為已明顯侵犯權益,對傳統文化更造成嚴重傷害。

(文創工作者 Lumiyadan (李亞蘭) 卑南族:
一直在保護家裡的東西,別人就這麼輕易就可以,用這個來圖利,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講。)

(法扶專職律師主任 謝孟羽:
家族的圖騰跟編織,已經獲得原創條例的認同,已經成為傳智權,就有侵害傳智權的問題,我們可以要求他下架,並要求相關損害賠償,這樣的創作,也屬於藝術創作的一種,應該也是受到,著作權法所保障。)

依照「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第19條規定,侵害傳統智慧權,可依侵害情節,向業者要求5萬到300萬元以下賠償金,如損害行為屬故意侵權行為,賠償金還可增加到600萬,律師強調,目前仍有許多族群及家族圖紋,尚未申請傳智權,但原創者以及部落權益仍受法律保護,族人也表示,將正式向業者提起告訴,希望外界尊重部落權益,不要讓原住民族文化智慧淪為廉價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