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申請Lalu智慧創作權遭駁回 邵族協會提告勝訴

2020-12-01 全國首件原民傳智專用權侵權案 北院第3次開庭
2021-01-05
2020-12-31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新增2件!
2021-01-13

來源: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Yaway(李玲玲)/bazak(曾健安) 台北市】

邵族民族議會申請”Lalu”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遭原民會駁回,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法院撤銷原民會不當駁回處分,109年12月31號下午判決出爐,邵族人勝訴!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委任律師 胡嘉雯:
根據我們今天(12/31)下午,致電給北高行書記官,那我們得到判決結果是,原行政處分還有訴願決定均撤銷,那原民會他應該要依照判決內容,另外為適當的行政處分)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巴努‧嘎巴暮暮 邵族:
這一次邵族的勝訴,是整個台灣原住民的勝訴,因為事實上我們有很多的族群,或是對於整個智慧財產權不是很了解)

回顧整起事件,從2015年”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實施以來,邵族為了保護傳統文化,陸續申請到6個傳智權項目,包括:杵音、服飾、白鹿傳說、宗教祭儀等,期間邵族也依照”原創條例”第三條,智慧創作種類中的”其他文化成果之表達”,提出”Lalu”傳智權申請,卻遭原民會以Lalu只是地名,非智慧創作為由而駁回。

但這個理由,無法讓邵族人接受,因為Lalu,在邵族傳統文化中,是最高祖靈居住地,也是邵族人生命終結後的回歸之處,更是邵族人祖靈信仰起源。面對北高行的判決結果,原民會表示,尚未收到詳細判決結果,等出來以後會再做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