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保護原民傳智權 邵族文發會辦講座強化知能

2022-10-04 原民文化為主題 知名啤酒品牌辦創意設計賽
2022-10-28
2022-11-14 原民文資保存實踐論壇 博館專家齊聚交流
2022-11-18

來源: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Hundiv  南投市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 陳姳曄說:「到底要讓我們這些傳統的智慧,怎麼樣讓它有尊嚴,而且是有法律的保護,甚至讓它的價值感提升,法律當然就是一個最重要的工具。」

傳統文化的保存及維護,在許多部落都可以看到族人積極的將其傳承,但如何在保存傳統文化這項工作上更有保障,以邵族為例,目前邵族族人以居住在伊達邵部落居多,不過當地位處日月潭區,是著名觀光商圈,人來人往的環境,讓邵族文化資產時常遭到侵犯,為了保全族群傳統智慧財產,邵族文化發展協會透過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登記創作專用權,除了讓族群文化資產受到法律保護,也透過傳習課程,讓族人學習也意識文化傳承的重要。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 陳姳曄說明:「這個計畫主要是重點是,希望可以保存我們原住民部落傳統的文化知識,保存之外我們找到一個新的方式,去把這樣的技藝,透過傳習的方式讓這樣的智慧一直永續下去,當然也要再去轉意它,讓它有新的動能。」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在2007年通過,希望能夠藉由法律讓保存原住民傳統文化知識更有力道,也同時達成促進協助部落推動文化發展的工作。

財團法人社教文化基金會主任 邱盈翠說:「原創條例它的立法目的有兩個面向,第一個面向是要保護我們原住民族的傳統的文化傳統表達,另外一個面向是要促進,繼續地促進我們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發展。」

透過原創條例的講座課程,希望能夠讓族人更加認識條例內容,也強調彼此尊重各族間的文化表達。